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(宋‧辛棄疾)

2022.9.28.攝於台北市.陽明山.擎天崗.

邑中園亭,仆皆為賦此詞。一日,獨坐停雲,水聲山色,競來相娛。意溪山欲援例者,遂作數語,庶幾仿佛淵明思親友之意雲。
甚矣吾衰矣。
悵平生、交遊零落,只今餘幾!白髮空垂三千丈,一笑人間萬事。
問何物、能令公喜?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情與貌,略相似。
一尊搔首東窗里。想淵明《停雲》詩就,此時風味。江左沉酣求名者,豈識濁醪妙理。
回首叫、雲飛風起。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。知我者,二三子。
宋‧辛棄疾《賀新郎·甚矣吾衰矣》

這首詞是辛棄疾61歲左右的時候寫的,那時,他已經被彈劾停職,閑居起來。人至暮年,也看淡了一些事情,只是,潛意識裡還是放不下國仇家難,一腔熱血沒人能懂,皇帝不懂,南宋朝廷不懂,他就跟獨立的青山一樣缺少知己。

"甚矣吾衰矣"出自孔子《論語》的"甚矣吾衰也,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",之所以引用這一句,是因為辛棄疾跟孔子一樣是表達遺憾嘆息之感,只不過辛棄疾感嘆的是國家被侵占,而自己卻英雄遲暮。

參考原文網址

張貼留言 (0)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