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夢誰先覺?平生我自知(元‧羅貫中)

2014.3.15.攝於嘉義.阿里山.石棹.

大夢誰先覺?
平生我自知。
草堂春睡足,
窗外日遲遲。
元‧羅貫中《三國演義‧第三十八回》

諸葛亮“大夢誰先覺,平生我自知......”一詩,出自明初小說家羅貫中小說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十八回“定三分隆中決策,戰長江孫氏報仇”。這一回也是諸葛亮正式粉墨登場的一回,書中是這麼描寫的:
張飛大怒,謂雲長曰:“這先生如何傲慢!見我哥哥侍立階下,他竟高臥,推睡不起!等我去屋後放一把火,看他起不起!”雲長再三勸住。玄德仍命二人出門外等候。望堂上時,見先生翻身將起,忽又朝裡壁睡著。童子欲報。玄德曰:“且勿驚動。”又立了一個時辰,孔明才醒,口吟詩曰:“大夢誰先覺?平生我自知,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遲遲。”孔明吟罷,翻身問童子曰:“有俗客來否?”童子曰:“劉皇叔在此,立候多時。”孔明乃起身曰:“何不早報!尚容更衣。”遂轉入後堂。又半晌,方整衣冠出迎。


張貼留言 (0)
較新的 較舊